2021年市人大十六届四次会议《关于加快推进抚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的建议》(第56号)的答复

【信息来源:  信息时间:2021-05-27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 【关闭
邱力代表:
    您的《关于加快推进抚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的建议》已收悉。该件由我单位会展与服务贸易科(电子商务科)负责办理。现就有关情况作具体答复如下:
2019年12月24日,《国务院关于同意在石家庄等24个城市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试区的批复》(国函〔2019〕137号)正式对外发布,我市成为全国第四批、全省第三个跨境电商综合试点城市,也是我市首次以新兴业态争取到国家级试点城市称号,这对我市补齐开放短板,打造发展新引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2020年工作情况
    2020年是我市综试区获批后开始各项工作的第一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综试办积极牵头有关部门,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等不利因素,围绕建立组织工作机构、夯实园区建设基础、构筑综合服务体系、强化对外合作交流、打造产业发展生态等方面开展一系列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一)领导高度重视。
    我市获批综试区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我市综试区建设。来鹤书记批示“要抓紧制定并落实具体建设、发展方案和措施,力争尽快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助推转型发展”,同时两次召开书记办公会对成立工作专班进行部署。高键市长指示要抓紧完善方案并组织实施,多次安排研究相关工作。王金华副市长带领有关人员多次赴沈抚示范区、沈阳海关沟通保税物流中心建设事宜,与有关企业洽谈合作。
    (二)成立工作机构。
    4月份正式印发了《抚顺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成立中国(抚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成立了以分管副市长为组长,分管副秘书长和有关单位负责同志为副组长,15个市直部门和各县区有关负责同志组成的领导小组。组建抚顺跨境电商行业协会和协作产业企业分会,搭建企业与政府、企业之间的沟通及人才引进培训平台。
    (三)完善方案政策。
    配合国家商务部和省商务厅,重新修改完善了《中国(抚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并报省政府,方案于4月底正式印发(辽政发〔2020〕12号)。我市制定出台《抚顺市落实2020年中央财政外经贸发展资金(第二批)支持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资金实施细则》(抚商务发〔2020〕62号)和《2020年抚顺市支持外贸企业发展实施方案》(抚商务发〔2020〕56号)两个文件,分别对2019年和2020年线上营销推广费用进行补贴,极大调动企业转型升级积极性。
    (四)积极推进保税物流中心(B型)重新选址。
    2019年,在申报综试区的同时启动了保税物流中心(B型)的申报工作。11月份,我市以东洲区章党街选址向省政府上报了保税物流中心(B型)建设申请,并得到同意批复,随后与沈阳海关联合开展预审自评环节。2020年2月,市政府明确提出综试区核心物流园区建设要融入沈阳经济区和沈抚同城发展战略。根据此精神,副市长王金华带队,先后3次赴沈抚示范区,2次赴沈阳海关,推进由东洲区到沈抚新区的重新选址工作,促成一些瓶颈问题得到解决。今年1月,市国咨集团综合有关情况,考虑到沈抚示范区正在积极推进综合保税区申建工作,提出再次重新选址的报告,拟选址于望花区丰实发展集团工业废渣利用厂区及后边地块,目前正在论证其科学性和可行性。
    (五)公共服务平台对接取得突破。
    在省商务厅口岸办、电商处的指导下,市商务局与辽宁电子口岸有限公司签订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意向协议,双方就提供辽宁省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简称“省平台”)相关功能技术支持和运行服务、拓展功能的建设和服务达成共识,省平台抚顺综试区运行模块正式开通,标志着我市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进入实质性阶段,我市跨境电商“两平台”“六体系”建设向前推进。
    (六)开展项目对接和招商引资。
    考察对接了河南保税集团、威海港集团、威海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蘑菇街、千悦网络科技、铁岭保税物流中心等企业和园区,积极与辽宁省电子口岸有限责任公司、阿里巴巴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大龙网、敦煌网、北京宏远控股集团、深圳央聚控股集团等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平台企业开展对接洽谈,为下一步我市跨境电子商务平台建设和招商引资积累了经验和资源。
    二、2021年工作安排
    2021年,我们将在国家商务部、省商务厅的指导下,根据实施方案责任要求,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以实施方案为引领,强化组织领导。
    市政府对市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充分授权和赋能,加强其对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组织调度能力加强。充分依托综试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推动综试区及核心物流园区政策创新、制度创新和模式创新,开展全市跨境电商各项政策先行先试。加快成立综试区及核心物流园区运营公司,通过市场化方式,引入战略合作伙伴,开展综试区及核心物流园区的建设。
    (二)以平台建设为抓手,打通贸易通道。
    抓紧组织力量学习吸收发达地区经验,加快承接和落实“两平台六体系”建设,尽快推进综合服务平台上线运行。在跨境电子商务进出口通关监管服务等功能基础上,进一步叠加关、税、汇、商、物、融等功能业态,规范业务流程,实现数据信息互联互通。组织有关单位同步推进政策研究,细化责任分工,形成体系共识,协同推进全市跨境电商支撑体系落地,力争“两平台六体系”建设能在今年上半年有实质性进展。 
    (三)以招大引强为目标,吸引龙头企业落户。 
    做实上级政策落实和市本级政策保障,围绕跨境电商产业,建立完善的金融、财税、人才、研发、土地等要素保障政策,吸引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参与建立产业基金。力争年内有三到五家国内知名电商企业、一批中小企业落户综试区,促进综试区快速进入良性发展轨道。 
    (四)以B2B新模式为导向,培育本土企业。 
    引导本地进出口企业试水跨境电商,扶持工业企业借助电商产业带动上下游产业链协同发展。快速启动“1+N片区”产业发展战略,积极打造配套和相关产业平台,推动跨境电商融入装备制造、石蜡与精细化工、木制品等传统外贸行业。实施“互联网+外贸”工程,组织各县区加入“跨境电商联盟”,推动内贸企业开展外贸业务。 
    (五)以培树人才为重点,营造发展生态。 
    引进跨境电商领域高端人才、紧缺人才和创新型人才。发挥我市大专院校的优势,开设或增设相关专业课程快速培养一批电子商务专业毕业生。邀请国内外跨境电商专家、学者和企业家来抚开展专题讲座,组织召开区域性跨境电商产业论坛。 
    (六)以数字贸易为核心,拓展上下游新业态。 
    积极拓展以“9710”“9810”新模式、供应链金融、多式联运、展示交易以及新零售为主要内容的新兴业态,借助合作企业平台及海外仓资源,引导传统企业,利用新监管模式开展业务;推进以跨境电商出口退税业务为基础的供应链金融行业发展。



抚顺市商务局
2021年3月1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