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发挥贸促优势 护航对外经贸发展

【信息来源:  信息时间:2024-01-05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 【关闭

原产地证书是证明商品原产地,即货物的生产或制造地的一种证明文件,是商品进入国际贸易领域的“经济国籍”。凭借原产地优惠政策,出口货物可以以低关税或零关税进入协定国家市场。2023年,市贸促会为更好的服务企业,助力我市外贸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围绕优化服务方式持续发力。一是主动对接国家贸促会资源,助力企业参与国家级高访团组,为有效开拓国际市场提供精准服务,成功为永茂建机与沙特未来城项目组完成对接;二是利用国际商会“亦官亦民”的特殊身份积极开展对外联络,依托省贸促会平台与多家国外商协会建立联系,扩大国际“朋友圈”;三是依托全国贸促系统资源,提升商事法律服务水平,不断加大涉外企业合规整改、海外知识产权保护、经贸摩擦应对等涉外法治建设方面知识宣传,通过多渠道发布经贸预警信息,提示涉外企业规避经营风险,为长期稳定发展保驾护航;四是签证服务全面推行“自主打印”,设立审签“绿色通道”,全流程“电子化”,让企业足不出户完成业务办理,大大提高办证效率和认证时效性。

2023年,市贸促会为我市外贸出口企业办理签发原产地证书1055份,较去年同期增长22.6%,助力企业出口货物总额约1.81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6%。其中一般原产地证903份,签证出口FOB金额1.72亿美元。优惠原产地证111份,签证出口FOB金额767.7万美元。RCEP41份,FOB金额171.9万美元。签证出口货物行业以冶金、石化、装备制造为主,出口国家涉及印度、新加坡、俄罗斯、日本、韩国、欧盟、东盟等70余个国家及地区。

未来工作中,市贸促会将充分发挥连接政企、融通内外、衔接供需“三大功能作用”,精耕细作贸易投资促进、商事法律服务、组织境内外展会等业务主线,为全市对外开放贡献新时期贸促力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