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央地携手 共谱发展新篇章

【信息来源:抚顺新闻网  信息时间:2024-03-28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 【关闭

连日来,被誉为东北最大“电力粮仓”的辽宁清原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建设现场一派火热景象,机器的轰鸣声交织成冲锋的号角,建设者们奋战在施工一线,全力确保项目建设提速增效。作为大型央企,国网新源清原公司持续发扬国家电网铁军精神,加快工程建设进度,确保剩余机组如期投产运营,全力打造央地合作新典范,为维护国家能源安全、推进我市清洁能源建设作出突出贡献。

记者于证说:“这里是辽宁清原抽水蓄能电站,从3月13日零时起,电站二号机组正式进入为期15天的试运行。截至目前,机组的摆度、振动、瓦温等各项数据都在正常范围内,启动成功率100%,预计将在本月底正式投产发电。目前,除了二号机组外的三号至六号机组也在按计划进行安装和调试。”

据了解,清原抽水蓄能电站是国内首个百万千瓦级包含设计、施工、采购完整产业链的EPC总承包抽水蓄能建设试点项目。2016年12月8日,清原电站宣布开工兴建,当年快节奏高效率地完成“项目可研、核准批复、开始动工”的“三合一”任务,创造出大型水电建设项目的“清原速度”。多年来,央地双方务实合作、攻坚克难,首台机组投产并网发电。截至目前,设备运行稳定,不仅展现了国网新源清原公司的雄厚实力和责任担当,而且对辽宁乃至东北优化电网结构、保障能源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能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和动力。近年来,我市抢抓实现“双碳”目标的关键窗口期,不断深化央地合作,牢牢把握央企布局新能源产业的重大机遇,持续调整优化能源结构,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供给体系。作为其中最具典型示范效应的辽宁清原抽水蓄能电站建成后,将在辽宁电网中承担调峰、调频、调相、储能、系统备用、黑启动等六大职责,是电网大型的“调节器”“稳压器”和“充电宝”,大量吸纳风电、核电、光伏发电等,源源不断输送清洁能源,有效支撑辽宁电网安全稳定运行。预计六台机组全部投产发电后,每年将缴纳税金超一亿元,成为推动抚顺、清原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强大引擎,并有效助力辽宁清洁能源强省建设。

辽宁清原抽水蓄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安全总监邢志勇说:“目前,三号机组正在进行整组调试,四号机组进入分部调试,五号、六号机组正在按照计划进行机电设备安装。辽宁清原抽水蓄能有限公司作为大型央企,决心充分发挥‘顶梁柱’作用,当先锋做闯将,立足地方所需、发挥央企所长,更好推动优势互补、协同联动,实现央企与地方经济共赢发展,向整座电站全面投产发电的目标拼搏奋进,为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作出央企的贡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