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抚顺市商务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信息来源:  信息时间:2023-03-01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 【关闭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商务局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按照《抚顺市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工作举措和责任分工》(抚法委发[2022]3号)、《中共抚顺市委法治建设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抚法委发[2022]6号)等文件要求,依法履行部门职责,扎实推进法制政府建设有关工作,全面严格规范行政权力运行。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市商务局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形成局长负总责,重大事项由局党组会或办公会研究决定,各项日常工作由法制分管局领导负责推进的工作格局。

(二)以上率下,带头学法用法

局党组将学法用法列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带头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辽宁省营商环境条例》等重要理论、文件和法规,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的能力。

二、主要工作开展情况及成效

(一)加强普法宣传

1.狠抓党员干部学法用法

把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侧重加强与履职相关的法律知识的学习,采取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先后学习了《行政许可法》《公务员法》《行政复议法》《民法典》等公共法和一些法律法规。通过学习,领导干部的依法决策意识得到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从严治政、依法行政、廉洁从政意识不断增强。

2.开展精准法制宣传教育

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推进普法工作与日常工作有机融合,加强商务法律法规的普法工作力度。机关各执法业务科室在工作中将执法与普法深度融合,边执法边普法,以案示法。在执法过程中,对市场主体首次违法且违法行为比较轻微的,采取柔性执法不予处罚,现场讲解宣传商务法律知识。通过开展商务领域法制宣传,使民众近距离认知和了解商务法律知识,增强了民众知法、懂法、守法的自觉性。

(二)创新监管方式,主动服务企业

始终坚持把服务好企业做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结合工作实际,创新监管方式,为企业提供便捷服务。 2022年,市商务局成品油零售企业年检工作创新监管举措,对全市171家成品油零售企业简化工作流程,采取新的年检方式。对市内年检企业,指定地点集中办公,年检审查合格即检即取,现场盖章,现场出证;对中石油销售公司下属加油站和清原、新宾偏远县域加油站采取上门年检服务,避免企业多次往返。上门年检,极大地缩短了审批时限,提高了工作效率,得到了企业的一致好评,被市直机关工委评为抚顺市“学雷锋示范岗”。

(三)建立健全行政执法机制

根据实际情况、经济社会发展和法律、法规、规章及职能变化,市商务局补充制定了《市商务局关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企业分类监管规则》《市商务局执法责任倒查机制和追究制度》《市商务局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制度》《市商务局执法协作机制和执法联动响应机制》《市商务局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制度》《市商务局执法案卷管理制度》等制度,通过健全工作制度,使监管工作更加规范、有序。

(四)修改完善《市商务局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基准》

进一步规范执法程序,对原有《自由裁量基准》重新进行评估,对执法裁量基准不适当的及时进行修正;按照最新《2020版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对《自由裁量基准》进行了补充完善,并将包容审慎监管及对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企业的分类监管纳入《自由裁量基准》。

(五)严格依法行政,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1.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严格执法人员资格管理,统一申领换发新版证件;加强执法力量,扩大执法队伍,组织机关干部参加全市统一执法资格考试,共11人通过考试并完成了执法资格培训取得了执法资格证,目前全局拥有执法资格人员共20人。 

2.完善执法文书。统一制定了执法文书标准记录模版,组织开展了执法文书规范记录专项培训,统一规范文书记录。

3.开展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废止《抚顺市再生资源管理办法》,清理废止《抚顺市促进限额以下商贸流通企业转为限额以上企业实施方案》等4个规范性文件。

4.制定执法计划,开展日常监管。按照市政府统一部署,结合工作职责和工作实际,制定年度执法检查计划。按照执法检查计划,开展行业日常检查。检查中严格落实全过程记录、执法结果公示和重大行政执法审核制度,执法过程采取柔性执法、文明执法、规范化执法

(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1.深化“证照分离”改革。推进“证照分离”改革措施实施。 取消了对外贸易经营者的许可准入管理,改为备案管理。由承诺件改为即办件;承接省商务厅下放的“成品油零售经营资格审批”事项,取消了申请企业提交成品油供应渠道法律文件相关要求;压缩“对外劳务合作经营资格核准”审批时限,由20个工作日缩减至8个工作日,即方便了企业,又提高了办件效率。

2.制定完善服务制度。不断规范审批服务,制定一次性告知制度和首问负责制等规范服务制度;落实“免申即享”,制作“免申即享”事项清单,为企业群众办事提供方便。

3.提高审批效率。进一步精减审批环节,压缩审批时限,对所有审批事项进行再研究、再梳理、再压缩,平均办理时限较法定时限压缩80.1%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1.依法行政能力有待提高。行政执法人员专业知识和法律素养相对欠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不足,执法人员的法律专业水平还须进一步加强。

2.对行业企业普法力度不够。对某些行业领域普法宣传覆盖面不足,对法律法规宣传培训力度不够,一些企业不知法、不懂法,不能自觉利用法律法规规范自己的行为,不能主动改正

四、下一步工作安排

 1.提高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能力组织干部参加省市举办的各级各类培训活动,加强干部法治教育培训工作,使干部牢固树立依法行政意识。

 2.加大行业普法工作力度围绕商务领域下基层、进企业,加大对行业法律法规的宣传培训力度,主动普法上门,推动企业守法守规经营。

 3.持续开展地方性法规、规章清理工作。进一步研究论证《抚顺市拍卖管理条例》和《抚顺市商业网点规划建设管理条例》的可行性、实效性,适时提出修改、废止等清理建议。

 4.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优化营商环境,努力提高政府效能和服务水平。

 5.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抚顺市商务局

                                                    2023228


附件下载: